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  >  百花文汇

@年轻干部:充电蓄能征战新征程

发布时间:2023-08-18 分享到:

  (琼中县委组织部 梁慧琳)

  回顾历史,年轻干部都是在一段段征程中通过勤学苦练不断增强才干和本领、磨砺担当和责任,党内主要领导干部青年时代的历史,就是干部成长成才参照明镜。过去十年,我们将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铭刻心中,坚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、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、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、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、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,对广大干部不断进行“补钙”“充能”。

  立足现实,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,需要清醒地认识到,前进道路上,我们遇到的种种问题不是单调的而是变化的、面临的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、发展所需的能力要求不是固定的而是增长的。年轻干部精力充沛、思维活跃、接受能力强,正处在长本事、长才干的大好时期,一定要珍惜光阴、不负韶华,如饥似渴学习,一刻不停提高。事有所成,必是学有所成。我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,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。年轻干部只有勤学苦练、增强本领、充电蓄能,不断完善履职尽责所需的知识体系,才能担负起党和民众赋予的重任,才能完成党和民众赋予的使命,才能取得下一个征程的伟大胜利。

  细研理论知识,淬炼思想提干劲。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。马列主义立场、观点、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,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、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 器。理论上清醒,道路上才能坚定,工作才有动力。思想理论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,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、厚实理论的功底,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、研究新情况、解决新问题,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、按照客观规律推进。当然,时代在发展,党在斗争、建设中也在不断总结新的理论观点,我们要系统详细学、前后贯通学、及时跟进学、深入思考学、联系实际学,加速知识更新、优化知识结构、拓宽视野格局,为新的奋斗征程筑牢理论根基。

  深耕业务能力,苦练内功锻本领。我们处在前所 未有的变革时代,干着前无 古人的伟大事业,如果知识不够、眼界不宽、能力不强,就会耽误事。年轻干部往往缺乏基层工作经验、业务知识不够熟练、考虑问题时不够周全,成长成才的关键在于要克服慵懒散,在经验积累路上要发扬“挤”和“钻”的精神,迈稳步子、夯实根基、久久为功。“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”要成为本职领域的业务能手,年轻干部需结合工作需要,做到干什么学什么、缺什么补什么,做到不断更新与本岗位、本领域的知识技能储备库,做到学深悟透、融会贯通。

  躬身实践历练,勤修外功求成效。刀要在石上磨、人要在事上练,不经风雨、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。古语有言:“为者常成,行者常至。”年轻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,过硬的本领也不是与生俱来的,要在实践中经风雨、历磨炼才能见世面、长本领,扛重活、挑大梁才能壮筋⻣、增才干。党和国家事业涉及面很广,干部也不是总在一个岗位上工作,业务涉及范围也不总是一成不变的,都要学过了、学好了再来干是不现实的。坚持在干中学、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为能担重任、能扛大旗之才的必由之路。当然,在实践中如果只是忙忙碌碌、机械做事、陷入事务主义,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。要上心用心尽心细心,更要善于总结思考,才能在学习和实践的结合中增长才干、提升能力、增强本领。

  展望未来,新征程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。蓝图已经绘就,号角已经吹响。年轻干部要牢记“三个务必”,在学思悟践中坚定信念,在躬身笃行中增强本领,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,以更饱满的热情、更昂扬的姿态拼搏向前,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。



主办单位: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
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琼ICP备19005122号-1